中医来谈溃疡发病

2008-11-07 00:00:00 来源:

 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的病因有内因、外因或二者兼而有之所致。内因多与先天秉赋不足、胃脾虚弱、脏腑功能失调、气血阴阳异常等有关;外因多与饮食不节、嗜酒过度、寒邪直中脾胃等有关。或内外因合而致病。
  祖国医学对溃疡病的病机认识:
  1、胃脘痛:饮食不节、生冷饮食直接损伤脾胃,或禀赋不足,阳气衰少,寒从内生,致胃脘疼痛;忧思恼怒,气郁伤肝,肝木失去柔顺之性,横逆犯胃,气机不畅,胃失和降,发为胃脘痛;或过食肥甘之品,湿从内生或肝郁不解,久之化火化燥,亦可致胃脘痛。
  2、吞酸:嗳腐吞酸,有寒热之分。古人云:“凡吞酸尽属肝木,曲直作酸也。”刘河间认为寒则阳气不舒,郁而为热,热则酸矣;或饮食太过,胃脘填塞,脾气不运而酸者,是怫郁之极,湿热蒸发,然总是肝气所致,以治肝为本。可见吞酸其病位在胃,其病源在肝。
  3、嘈杂:嘈杂为胃中饥嘈,或作或止。张景岳对本症记述尽详:“其为病也,腹中空空,若无一物,似饥非饥,似辣非辣,似痛非痛,胸膈懊恼,莫可名状”。又说“其病因有胃热、胃虚、血虚之不同。”
  4、吐血便血:胃脘痛日久,久病入络,脉络受损则见吐血或便血。吐血由胃而来,多因胃中有热,或肝郁化火,脉络损伤所致;便血多因脾胃虚弱,脾失统血之功能,或湿热下注大肠损伤脉络所致。
  消化性溃疡,属中医胃脘痛范畴。主要由于胃失和降“不通则痛”所致。病位在胃,但与肝脾二脏密切相关。肝气易犯胃克脾,脾胃可互相累及。临床上肝多实,脾多虚,胃多气滞血瘀。处方用药时要根据肝、脾、胃之病机特点灵活施治。肝气犯胃者,应掌握“治肝可以安胃”“忌刚用柔”的原则,做到疏肝不忘和胃,理气慎防伤阴。脾胃虚寒者,温中健脾,应注意不宜过用久用辛香温燥之品。“酸甘化阴”法为治疗胃阴不足之大要,不可疏忽。无论是哪型胃脘痛之消化性溃疡,久之,皆可入络,形成瘀血阻络,故久病之溃疡病,化瘀通络,理气止痛不可忘记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胃溃疡是什么?胃溃疡常有哪些症状?

    溃疡是皮肤、上皮或黏膜表面组织的局限性缺损、溃烂,我们如果得过口腔溃疡都知道,溃疡虽然小,但是会有很强的痛感,让人难以忍耐,十分折磨人。然而当这个溃疡长到了胃里,那又该是怎么样的?不要惊讶胃里也会的溃疡,现在就带大家来了解下胃溃疡是什么以及胃溃疡常有哪些症状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得了胃溃疡要如何进行治疗?

    胃溃疡是指发生在胃幽门和贲门之间的慢性溃疡,它经常引起腹部疼痛,还会有一些腹胀、厌食、嗳气、反酸等消化不良症状。得了胃溃疡是很难受的,会让我们寝食难安,那么得了胃溃疡要如何进行治疗?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