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些类型的溃疡更易出血?

2007-08-29 15:50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更容易出血的消化性溃疡有如下类型:

        (1)胃巨大带状溃疡:也称沟状溃疡,为急性溃疡,多发生于胃体的前后壁,以后壁更为多见。溃疡与胃的纵轴相平行,溃疡深且易发生出血,溃疡底部有白苔、暴露的血管及凝血块附着。此类溃疡多与药物、应激等因素引起胃粘膜屏障破坏及局部血流障碍有关。[-hzh-]

        (2)急性胃溃疡:此病发病急,症状与急性胃炎相似,剧烈的上腹痛、恶心、呕吐,常合并有出血,表现为呕血及黑便。溃疡多为多发性,广泛分布于胃窦及胃体部。引起因素多为饮酒、应激或药物等。

        (3)胃的单纯性溃疡:又称Dieulafoy糜烂或急性孤立性胃糜烂。溃疡浅小,直径小于0.5cm,溃疡底部暴露血管,多发生于胃体或距贲门3cm范围内,老年人多见,常造成大量的反复出血。胃镜下有时可见到喷射状出血。发病原因可能与小血管畸形或动脉硬化有关。

        (4)巨大溃疡:胃大于3cm的溃疡称为巨大溃疡。疼痛常不典型,且往往不能为抗酸药物完全缓解,并可发生致命性出血。巨大胃溃疡应注意与BorrmannⅡ型进展癌相鉴别。BorrmannⅡ型进展癌特点为:底部凹凸不平,苔不均匀,有的部位无苔,露出底部,常有出血或血凝块附着。边缘呈不规则隆起,弹性差,质脆易出血。周围粘膜因癌浸润造成隆起、质硬、发红、不均匀、有时呈结节状,周堤高、凹凸不平。十二指肠巨大溃疡是指直径大于2cm的溃疡。病史长久,不少病例合并有出血,且出血点不上一处,并有露出的小血管。十二指肠巨大溃疡常发生于后壁,周围有较大的闭块,且常常深侵入胰腺,疼痛剧烈且顽固。

        (5)吻合口溃疡:胃十二指肠或空肠吻合术后,吻合口附近发生的溃疡称吻合口溃疡。在BillrothⅠ式手术,溃疡多发生于吻合口肠侧的小弯前后壁。在BillrothⅡ式手术,溃疡多发生于输入袢和输出袢之间的鞍状部粘膜,主要在输出袢。吻合口溃疡容易反复发作,并容易引起出血。

        (6)球后十二指肠溃疡:十二指肠球部以后的粘膜皱襞变为环状形,凡发生在环形皱襞移行部及其以后的溃疡统称球后溃疡。约占溃疡病的5%。常发生于以下部位:①球后环形皱襞移行部;②降部;③乳头附近。溃疡多在后内侧壁。球后溃疡易发生出血,出血发生率为40%—70%,为球溃疡的2—4倍,而且出血严重,球后十二指肠溃疡容易漏诊,多数球后溃疡病人球部粘膜正常。由于局部狭窄和粘膜水肿、出血,内镜插入较困难。球后十二指肠溃疡发生出血时,因出血量较大,且内科治疗不易控制,应尽快及早手术治疗。

        (7)急性十二指肠炎伴溃疡:此时常为多发的形状不规则的浅溃疡,多沿长轴纵行分布于球部及球后部位,常位于前壁小弯或后壁大弯侧,可有多发的小出血点,引起渗血。病人多以便血为主。

        (8)胃十二指肠复合性溃疡:同时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溃疡称复合性溃疡,约占溃疡病的7%。男性多见,以疼痛为主,且病史较长。临床上,复合性溃疡病人,常常先有十二指肠溃疡,后有胃溃疡,故有人认为其病因系十二指肠溃疡至幽门梗阻,从而引起胃扩张和窦部刺激,造成胃泌素的释放,胃酸分泌过多继发胃溃疡形成。但亦有5%—8%的病人先有胃溃疡,而后发生十二指肠溃疡。复合性溃疡出血的发生率也增高为30%—50%,多数出血来自胃溃疡。
 
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溃疡病中有六大幕后助推手

    一般溃疡病例只有一个溃疡,如有2~3个同时存在的即称为多发性溃疡

    ... 详情
  • 消化性溃疡患者的饮食雷区

    忌食产气食物:豆类(如大豆、蚕豆、豌豆)、红薯、芋头、栗子等均属产气食物,食后会造成胃肠胀气扩张,加重疼痛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