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消化性溃疡饮食调养方法

2007-08-28 15:50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发展及其预后,与不合理饮食密切相关,所以预防和治疗溃疡病,首先要注意合理饮食。溃疡病患者饮食的基本原则是:要有利于减轻症状,有利于溃疡愈合,有利于营养供给。[-hzh-] 

        在溃疡病初期,应忌食肉场、鸡汤和甜羹等,因为这些食物可促使胃酸分泌过多,对溃疡愈合不利。在溃疡病活动期,要十分避免食用坚硬、粗糙和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,如油炸食品、芹菜、竹笋、韭莱以及酸甜水果等,这些食物不仅增加了胃肠负担;而且直接刺激溃疡面,引起疼痛,甚至诱发溃疡出血和穿孔等严重并发症。

        溃疡患者不宜吃得过饱,以免引起胃内食物淤积,促进胃酸分泌而加重病情。平时可适当吃点含糖较少的饼干或馒头干,因为馒头干香酥可口,易于消化,进入胃内可中和胃酸,从而减轻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和腐蚀作用,有利于减轻疼痛和溃疡面的修复。 

        要注意进食一些可以保护胃粘膜的食物,如牛奶和鸡蛋等,但要注意少吃多餐。鱼虾中不仅含有丰富的易于消化的优质蛋白质,而且富含有利于溃疡粘膜修复的微量元素锌。常食土豆可有效防治胃和十二指肠溃疡,一般连吃6个星期以上的热土豆,可使溃疡面逐渐缩小、愈合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,要少吃生、冷和性寒的食物,如梨、西瓜、黄瓜、兔肉、鳗鱼和田螺等。也要少吃过热的食物,以免引起胃内血管扩张、充血,而诱发溃疡出血。辣椒、大蒜和酒类等均可刺激溃疡病变而加重病情,故需少吃或不吃。红薯、南瓜等产气多的食物以及易产酸的糖类和甜味食品,如月饼等,也应尽量少吃或不吃。

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胃溃疡是什么?胃溃疡常有哪些症状?

    溃疡是皮肤、上皮或黏膜表面组织的局限性缺损、溃烂,我们如果得过口腔溃疡都知道,溃疡虽然小,但是会有很强的痛感,让人难以忍耐,十分折磨人。然而当这个溃疡长到了胃里,那又该是怎么样的?不要惊讶胃里也会的溃疡,现在就带大家来了解下胃溃疡是什么以及胃溃疡常有哪些症状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得了胃溃疡要如何进行治疗?

    胃溃疡是指发生在胃幽门和贲门之间的慢性溃疡,它经常引起腹部疼痛,还会有一些腹胀、厌食、嗳气、反酸等消化不良症状。得了胃溃疡是很难受的,会让我们寝食难安,那么得了胃溃疡要如何进行治疗?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